賽馬世界



原帖內容
Running

25/8/2007 10:47 AM
<Running歐洲名駒系列 vol.5 - 巨人長堤(Giant’s Causeway)>

作者:Running
未經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未入正題前,先和大家上上地理課。

位於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西北約80公里的賈恩茨考斯韋海岸,是一個與大西洋相連的海岸。這個海岸的最大特點,就是由大約四萬條的六角形石柱,組成一條八公里長的海岸線,由陸地一直伸延至海上。

根據地理學家的研究,出現這種地理奇觀的原因,是因為在六千萬年前的火山爆發後,熔岩沿山上一直流到海岸邊緣,經過冷卻和長年的侵蝕後,就形成了大量的六角形石柱。

由於這個海岸的外形罕見,有如天上的巨人替人間構造的東西,故此又被稱為「巨人之路」!而這條巨人之路,在1986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亦被很多人稱為「世界邊緣的神秘古跡」。



賈恩茨考斯韋海岸照片

作為Storm Cat子嗣的超級Fans,巴利多爾近十年來,的確買了很多回來。錢就用了不少,但真正有極佳成就的,又有多少匹?

Hold that tiger?兩歲時贏了準則大賽,又在育馬者新星錦標跑了個第三;但到了三歲完全走樣,結果就此退役收場。

One Cool Cat又如何?此匹身價高達二千多萬港元,兩歲時成績的確與身價成正比,在鳳凰錦標和國家錦標兩場一級賽輕勝,本來是巴利多爾的三歲希望之一。誰不知牠在二千堅尼跑至報失,雖然後來在一場三級賽重響勝鼓,可惜後來在楠索普錦標和希鐸短途杯也跑得不好。結果?又是退役作種馬了!

其他的,好像Statue of Liberty、Van Nistelrooy、甚至賣來港的領導者等等,匹匹都身價高昂,但成就幾乎無一幸免地走進平庸之路。

只有一匹的背景、身世特殊的Storm Cat子嗣,牠的成就、影響力和大家對牠的印象,完全是超越以上所說的Storm Cat子嗣!

牠,就是被稱為鐵馬(Iron’s Horse) ,七個月內連拼9場一級賽得5冠4亞,戰績橫跨大西洋兩岸的巨人長堤(Giant’s Causeway) 。

Michael Tabor的精心出品

[iframe]http://www.coolmore.com/stallions/america/giants_causeway/tabulated_pedigree/#tabs[/iframe]
巨人長堤的血統

在1997年2月14日情人節出世的巨人長堤,與其他巴利多爾的Storm Cat子嗣不同,牠並非從拍賣會上投得的;反而,如果看看此駒的育馬者一欄,大家會發現一個熟悉的名字:Michael Tabor。

對,此駒正正是由他一手培育出來的精品!

而牠的媽媽 – Mariah’s Storm,賽績上顯示牠服役時勝出10場賽事,是一匹耐戰力強的雌馬,而退役後的第一胎,就是產出了巨人長堤。

在配種學上,很多人都認為一匹馬,最重要的部份不是父親,反而就是母親。因為一匹配種牝馬,一生所出產的數量不多,加上子女出世後,有一段時間是需要與母親生活,所以母馬也有一個身教作用予子女。故此,一匹配種牝馬的作用及影響力,遠比一匹配種雄馬為大。

巧合地,Mariah’s Storm是一匹耐戰力強的馬,那好像一個預兆,預言著將來的巨人長堤,走上這條鐵馬之路……

出道戰 - 惟一大勝對手的賽事

1999年7月21日,愛爾蘭的Naas馬場,一場兩歲處女馬賽事。

這場就是巨人長堤的出道戰,由於賽前已經被受注目,故此臨場賠率亦只有0.3倍左右。

結果,牠這場以談笑用兵姿態,輕數對手7個馬位。


[iframe]http://www.racingpost.co.uk/horses/result.sd?race_id=270598&r_date=1999-07-21&res_choice=result&data=running_comments[/iframe]
巨人長堤出道戰的賽果

賽後的評語如下:

「守在第二位,在最後900米已經與放頭馬平排,最後400米越過放頭馬,以輕易姿態大勝而回。」

初勝一級賽 - Prix de la Salamandre

在出道戰輕勝後,幕後接著以挑戰級制賽為目標。於是在同年的8月29日,出戰在卻拉馬場舉行的三級賽 - King Of Kings E.B.F. Futurity Stakes。

在這場賽事中,牠以2 1/2馬位,輕取同馬房的Brahms,首嘗級制賽的勝利。

[iframe]http://www.racingpost.co.uk/horses/result.sd?race_id=271810[/iframe]
1999年King Of Kings E.B.F. Futurity Stakes的賽果

在這場三級賽輕勝後,如果按照當時的兩歲一級賽時間表,幕後可以選擇留在愛爾蘭,先跑國家錦標、再前往英國挑戰杜何斯錦標,這樣安排會比較配合馬匹進度。

不過,馬主和練者卻選擇將巨人長堤南下法國,挑戰另一場兩歲一級賽 - 撤拉曼德大賽(Prix de la Salamandre)。

今場的對手相當平均,兩匹在莫尼大賽敗於Fasliyev的馬 - Bachir和Grigorovich,加上Race Leader和Valentio,以及巨人長堤,合共五匹馬挑戰這場兩歲一級賽。

雖然是第一次挑戰一級賽,但票數上牠卻與Grigorovich一樣,都是0.6倍的大熱門,似乎馬迷對牠的信心非常之強。

咦?說到這裡,好像都沒有怎樣說過巨人長堤的型格。

想知道?不如看看賽事片段吧!

一起步,排在4檔的巨人長堤最快搶先,並且比內欄的Bachir更快切入、甚至領頭搶放。

從片段上,我們看到這匹栗色的靚仔馬,身型可說是高大威猛,完全不像一匹兩歲馬;而且既有白鼻樑、左前腳和左後腳的下截都是白色,為牠的型格更增添了一份英俊瀟灑。

說回賽事,巨人長堤完全掌握了整場步速後,靳能任由牠灑開大步,輕鬆地在前面競跑。如果細心的觀眾,就會發覺牠的步伐,比一般的兩歲馬為大,人家說一匹馬「身長步大」,那麼巨人長堤肯定是一個最佳例子。

在轉灣前,參戰馬位置都沒有太大變化。而巨人長堤的步伐,由此至終都沒有變過,牠有如一個火車頭般,以強勁動力拉著後面的「車卡」向前推進。

進入直路,在牠後面的馬匹,騎師都紛紛催策馬匹,靳能也開始推騎,一催策下,馬兒即時交出反應,加速將後面的對手拋離。

最後200米,後面馬匹的騎師已經要開鞭,但沒有一匹能夠迫近牠! 而靳能只是推騎,一鞭也沒有打過,馬兒依舊以高速和大步幅繼續領先。

最後幾十米,靳能眼見大局已定,已經收疆而回。就這樣,巨人長堤以兩個馬位的距離,擊敗Race Leader,輕取牠首場一級賽 - 撤拉曼德大賽。

[iframe]http://www.racingpost.co.uk/horses/result.sd?race_id=272734[/iframe]
1999年撤拉曼德大賽賽果

[iframe]http://www.coolmore.com/stallions/america/giants_causeway/?vid=40[/iframe]
1999年撤拉曼德大賽片段

賽後的評語,評馬人的形容非常貼切:

「起步後迅速領放,全程自造步速,最後400米已經領先,全程未受到任何挑戰下,壓著對手而輕勝。」

雖然巨人長堤在兩歲的成績不俗,不過當年的最佳兩歲馬名銜,卻由同主的Fasliyev所取得。

但兩歲的成就,不是可以代表一切,在一年後,巨人長堤就在跑道上證明了誰是最強。

[ 本帖最後由 Running 於 25/8/2007 10:57 AM 編輯 ]

用戶名時間積分理由
EternitY 1/10/2007 11:23 PM 聲望 +45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9/4/2024 01:24 PM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033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The style designed by e-Fresh WorkTea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RacingWorld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