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世界


 
標題: (河馬仔專欄)RG13同人誌即賣會全日採訪觀後感+新晉漫畫家『糯米P』訪問
河馬仔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冠軍」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3620
精華 1
積分 0
帖子 6146
港元 288 萬
存款 0 萬
聲望 57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3/2007
發表於 28/4/2014 12:13 AM  資料 短消息 
(河馬仔專欄)RG13同人誌即賣會全日採訪觀後感+新晉漫畫家『糯米P』訪問


今年RG13又在4月舉行,舉行日在復活節假期4月20日,地點在九龍灣展貿的一樓展覽廳。由於是"應節"關係,封面及場內都頗有復活節氣氛。





3/F有Barney Show,細看一下原來是這個作品。


持vip門票可以11:00入場而普通票就12:00,但當我想到外場看看排隊的人龍就發現,『何解如此少人?』



原來在外排的是vip持票人士,而普通票持票人士就以派籌形式按時間編排入場。


而當天十一時左右vip門票人士已在外邊排隊輪侯,而場內之參展組織亦在場內準備就緒。



而在十一時已能入場,先趁這段時間今次看一看一些商業攤,如常見之PRECIOUS MEMORIES卡片遊戲以及其他的cosplay道具攤位等等,當然全場也有不少相關海報呢。











<動漫無雙>其中一位主持有馬先生也到此一遊,即席試玩。



的而且確在頭一小時真的好易步行,但冷氣已一早感到不太足夠,還是趁現在到各個同人聒看看,在此感謝不少容許本人採訪的同人團體。



(排名不分先後)

風林火山(今次有風林火山和黑蛛白蛛兩個本地大型同人團體的合訂艦娘畫集。)




aki@mech-doll + 黑葉羽華屋



Interstellar Studio星際創作室




Jun&Yuri(今次的LOVELIVE商品也吸引長長人龍)



東方觸手團


萌次元



星夢亭(以LOVELIVE為主力題材)



黑蛛白蛛



苺姉妹


Bubble Squid/After Blank (檔內其中一位畫師就是為<河馬仔飲食專欄>繪製一頁又一頁之漫畫的向日綾啦



妹斗屋/純情purecure



ColorprisM/Snow Factory(游泳動畫Free海報)


天空音匣/星箱★(包括台灣同人組織紅音色作品)



蒼銀之星



紙皮盒


同團之作者筆名陳小球的商業作


作者之前畫的<馬場樂子>系列賽果圖呢


而今次在場內除了見到同人本外,一些製作以及doll的展品亦較以往多。






今年更見有動漫人物裝飾的"痛單車"呢。


更有cosplayer在場即席表演拉小提琴。


當然要說到RG又甚可以不說舞台呢。

今次的舞台節目首先本人要事先聲明因要到處採訪關係未能全程在場拍攝,希望大家見諒。

(排名不分先後)
HELLO!GIRLS (2012年成立,主力表演Morning娘的歌曲)



AnotherJASON (2011年成立,主力表演日本男子組合嵐的歌曲)





日本二人攪笑組合Mukoangie,在香港幾年來的各樣日本展覽都曾見到他們的主持及演出。


在場內見到他們,他們也一如以往很高興讓本專欄拍照呢。


Sweetness(2008年成立,今次是Hello!Project系之表演。)



Lo♥enus (表演動畫Lovelive之歌曲)



Maid Cafe Moe(位置旺角的女僕咖啡店,表演一首動畫K-ON及一首Vocaloid的歌曲)


其中一位接受了本專欄之拍照


7pLus(主力表演韓國女子組合的歌曲)


図星-ずぼし-(上年曾接受網台<動漫無雙>及本專欄聯合採訪,今年同樣表演動畫Lovelive之歌曲)


V-Project(繼續表演同樣是大熱動畫Lovelive之歌曲)



JUMP in Max(帶來新曲舞步)



Fruit Punch




BaLance feat. ecnaLaB


看完舞台表演後,就講講今次一些本子。如風林火山的FOLDER以及與黑蛛白蛛合作的艦娘畫集。


還有同人團U235核燃動力多年來的彩圖畫集。




今次的專欄再帶來了一份訪問,訪問的對象就是一位近期新晉本地商業動漫誌的漫畫家『糯米P』。由數年前的同人作家到現時參與商業製作,中間又有幾多點點滴滴?今次<河馬仔專欄>與網上動漫節目<動漫無雙>一齊專訪『糯米P』小姐,為大家帶來答案。


(圖左為漫畫家『糯米P』,圖右為其好友『薯』兄。)

河馬仔 : 多謝糯米P今天的專訪,請問糯米P從何時開始對畫漫畫產生興趣?何時及何解接觸到同人活動?

糯米P : 在小時候哥哥已看漫畫,我就讀他買的漫畫。而同人方面就是我的中學同學帶我到Comic World,第一次去到就感到很震撼,當時才知道香港有不少人會畫自己喜歡的東西,地點還在勿花臣球場舉辦的年代。

河馬仔 : 自從CW24開始您已參加同人活動,起初參加時曾出現甚麼困難,有甚麼難忘事情?

糯米P : 困難例如是排版,當時很好彩有同人作者教我如何印刷排版等等。不過精品方面就更難,精品沒有太多人肯教,所以就要自己摸索了。



河馬仔 : 您曾到過各地參加一些同人活動,先說香港,您覺得CW和RG不同之處在哪兒?氣氛感覺又如何?

糯米P : 兩個活動差很遠了。Comic World對於同人參展者而言會是一個『博殺』場,生意會好一點,所以會較多新品,但較少和讀者傾談。Rainbow Gala就較像祭典形式,而Rainbow Gala會方和同人檔主會較多及距離較近,容易溝通,會較適合同人組織。

河馬仔 : 您也去過本地不同的大學同人場,有異於平時的大型同人活動,您對大學同人活動又有甚麼感覺?

糯米P : 我去過浸會大學(BU)以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的大學同人活動,由於價格較經濟所以門檻亦較低,較多同人新手參加。活動中也較容易和讀者傾談,可以出一些較冷門的本子。



河馬仔 : 據知您曾到台灣及澳門的同人場(如Fancy Frontier[FF]/Illusion Feather[IF])等等,在外地參加又有甚麼感受或者得着?您覺得外地對待同人的感覺如何?在外地與其他畫師交流心得,又有甚麼有趣事情?

糯米P : 我去過澳門的IF,台灣的FF以及廣州的YACA,三個地方所帶出的感覺都好不同。IF就似以往香港同人的樣子,會方也很熱情,也較新奇。FF的確真的很震撼,絕對值得各位同人作者試一次參與FF看看,因為場內高手如雲,由於市場大也接受到不同類型的作品,有些題材更是意想不到。YACA由於印刷成本較低,所以廣州一方會對印刷質素要求好高。在香港印刷的本子可以在香港賣得出不代表廣州的同人讀者會接受的。

河馬仔 : 您的網站除了同人活動外還寫了不少有關於女僕CAFÉ的事情,您對香港MAID CAFÉ的發展有何看法?甚麼樣的契機能令您對MAID CAFÉ的事情產生興趣?

糯米P : 說到MAID CAFE,香港人由開始的獵奇心態變成以平常心態去這兒傾談食飯等等的地方,開始把女僕CAFÉ看成特式CAFÉ來看待,發展應可持續下去。我最初認識MAID CAFÉ是當時的BU曾舉辦過一次MAID CAFÉ活動,而我本身也喜歡女僕漫畫,本身已有興趣。再加上我也參加過MAIDERLAND亦成為過女僕,所以我也有參與過這界別的工作。

河馬仔 : 說回您的創作,漫畫創作題材有好多方面,何解會以爆笑漫畫為創作主軸?在創作同人的笑點時其實有沒有心得可和各位新晉的作者分享?您自己又對哪一個作品最為喜歡?

糯米P : 由於當可以在EVENT中見到有讀者對您的作品的某一頁某一故事很開心地笑,這種認同感很大,所以我就一路畫爆笑漫畫。而點子方面是真人真事有發生過的,透過與別人的談話把好笑的地方也記下,用自己的方式再說出故事,多溝通有助創作。而我最喜歡的動畫作品是『魔法少女小圓』和『School Days』會是暫時最喜歡的,人物就特別最喜歡是『School Days』的桂言葉,看完後的確對創作產生大量的靈感。

河馬仔 : 近期知道您到了<漫道>周刊畫連載漫畫,成為一位商業漫畫家其實要面對甚麼新挑戰?在香港要成為一位全職漫畫家其實路難行嗎?有哪一位香港漫畫家您特別喜歡?如果有一位青年人說要以此為終生職業,您會對他說哪些話?

糯米P : 在新挑戰方面,今次是我第一次畫商業誌,頭幾期以同人方法畫出來但收到的意見發現讀者群很不同,他們接收內容的感覺都好不同,現在最困難就是去捉摸本地客人的口味。

我最喜歡的漫畫家是草日,因為他的三/四格漫畫既貼近生活又真的好好笑,而對於想以漫畫家作為終生職業的年青人來說,我寄語有志者一定要好自律,準時交稿。


河馬仔 : 最後多謝您今次的訪問,您有甚麼說話想和各位<動漫無雙>聽眾及本專欄讀者講?

糯米P : 在香港畫商業漫畫的確是一條好難行的路,請大家多多支持香港的漫畫。祝願您們的聽眾人數上升呢。



到到感想文了...如以往一樣有讚亦有彈的地方。

1. 今次的入場安排其實不俗,普通票以派籌形式入場的而且確可減少大量的人龍,相對上亦可減少入場人士過份擠迫的機會。最重要更能令普通票人士無需浪費時間守候在外。


2. 大家有沒有見到今次有甚麼東西多了呢?

就是這部飲水機了,這個的確可幫助不少場內人士缺水之苦,做法很像台灣的CWT活動呢。

3. 雖然今次都有不少檔口都有人龍排隊,但排隊問題普遍暢順,本人亦未收到一些因排隊而爭執的報導。其實只要多方面合作,排隊問題其實很易解決的。




4. 本人聽聞過好像有攝影人士因在會場外的走廊拍攝與不明人士起爭辯,但詳細不明,不過場外通道不多,其實起壇拍照也不宜太過阻地方。

5. 不過場內的冷氣的確為人詬病,很多入場人士已在入場後一小時覺得冷氣不足,情況在二至四時人潮高峰中更差,特別在舞台表演之時,在空氣不流通之地方再加上看表演中已嗅到陣陣『汗臭』,而且在一些大家會揮動螢光捧的快歌表演時更甚,如冷氣方面未能改善的確苦了入場人士呢。



6. 今年在動畫界中一定是校園偶像動畫<Lovelive!>跑紅,被譽為動畫界偶像新星之<Lovelive!>,在今次的RG13也同樣成為軸心,不少的舞台節目也和此系列有關外,甚至發現好像有些歌有重唱,此外亦有一些相關的自製宣傳品見得到,雖然我對<Lovelive!>的動畫故事有保留,但亦覺得如此走紅的確有原因,但能否步以前的<K-on>熱潮過後的後塵暫時就未知之數了。



7. 其實整體今次的活動應該幾受入場人士歡迎,特別是密麻麻的舞台節目,但可惜有一點要改善的地方應該是觀眾企位問題了...


用來分隔舞台觀眾以及行人的地方真的很窄,當然有可能和舞台觀眾不停向外擠壓有關,但這就肯定令近舞台的檔口苦不堪言,其實長遠而言是否真的要用一些不會被推開的東西如『鐵鏈』等等分隔一條較大的不准停留的通道來呢?這點的確要考慮一下呢。

8. 不過最後最想說的是,其實我今日雖然不能看完全部的舞台表演,但發現不少的歌舞團體在台上都表演專業外,合拍度也非常高。雖然香港有不少家長對子女參與歌舞團體或甚至以此成為個人理想抱有負面的態度,但我從他們的演出中我感受到以往在中學時期最為欠缺的東西,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合作。


以往從小學讀書都以名次行先,考試為先,自己真的沒有太多意識覺得與人相處及合作是如此重要。但當出到社會後面對既複雜又光怪陸離的人際關係的時候,總覺得不懂與人溝通和合作的確是自己的致命傷,在職場上只會是永遠的輸家,而這種缺點就算出來工作後都很難改善得好。『三歲定八十』嘛!



歌舞團體講求合拍合作,成員間有沒有信任有沒有苦幹,基本上台下人一看就知。所謂『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今次的團體之表演感覺合拍之餘更添幾份專業感,對於台上的年青表演者,他/她們肯定付出了不少的努力以及為共同目標奮鬥,而更重要就是成員間互相的信任,而相信他/她們在參與其間,所學到的『社會科學』,肯定比書本所讀到的更寶貴,更能在未來投身社會中學以致用。所以各位家長,請以他/她們之努力鼓掌及欣賞,因為他/她們已好好掌握了一樣很重要的『社會知識』,這就是『合作精神』。



(歡迎大家SHARE!)

來自東京的馬場樂子以及來自潮州的司馬蓮華,兩位和一堆復活蛋復活兔祝大家有個開開心心的復活節!


(較大的圖)


此Wallpaper由河馬仔設計及監製及持有版權、由香港同人畫師---桜夜猫@SAKURAKI繪製而成。


*(圖中所述之故事及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 本帖最後由 河馬仔 於 28/4/2014 01:18 AM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poiuy   28/4/2014 05:49 AM  聲望  +20   不滿足.......




MSN:hippoatwork2006@yahoo.com.hk
BLOG:http://hkheadline.com/blog/list_blog_express.asp?f=2SRIYD8XQF150946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9/4/2024 09:18 AM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847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The style designed by e-Fresh WorkTea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RacingWorld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