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世界


 
標題: (河馬仔專欄)「VTuber」在世界更急促冒起的理由
河馬仔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冠軍」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3620
精華 1
積分 0
帖子 6146
港元 288 萬
存款 0 萬
聲望 57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3/2007
發表於 8/3/2021 11:34 PM  資料 短消息 
(河馬仔專欄)「VTuber」在世界更急促冒起的理由



講到好耐好耐之前,其實利用虛擬人物去宣傳生意也好,商品也好,已是慣常事,到2016左右的ワИЮヤユ之冒起,將虛擬人物帶來短片式或定期節目式的模式後,這個VTuber熱潮算是正式開始。

而到及後各式各樣的VTuber延續了各式各樣的節目風格,類型,在多年後的今日,VTuber已經有她們的聯合演唱會,有定期的活動,更會賣其他產品在廣告代言,有時也漸漸不覺VTuber真的好virtual。

當然近年VTuber的經濟模式及生態圈漸漸成型,也已成為不少以往動漫迷的另類消費,而這種消費已不再是單純的像以往追Idol式的消費,其實是一種新模式的消費種類。

VTuber的經濟模式,除了像以往的一些傳統模式如EVENT或精品受賣等等,網上直播及廣告收入也是新的出路,而這種非常「落地式」的互動手法,對傳統的動漫消費群來說,的確縮減了雙方的距離,這種互動的方法。更令VTuber的表現更為大眾化,更追近潮流,而新形式的節目手法為何令整個VTuber經營更急促冒起,就是VTuber要做到成功,模式是要更加「接地氣」,直播就更可表現每一位VTuber的性格,某程度更似一位虛擬俱樂部之中的主持人,為俱樂部內的人帶來主持與觀眾,或觀眾之間的言語互動。

而VTuber的更急促冒起,感覺未必單純因為疫情關係,因為在VTuber發展過程中,好明顯已出現了一條產業鏈,先不論VTuber自己的收入是否如想像中豐富都好,在日本已是各式各樣,有序地登場,背後也有公司的SUPPORT。而近年不少的VTuber也不只是單純的日語,各國語言皆有,自然地會因應各地的宅文化,生活,潮流去各有表現。就算大多的VTuber都以電腦/手遊等等為接入題材,但因應各個VTuber的生活圈不同,這種透過遊戲直播而「接地氣」的新路。

當然一個地方肯發展新的東西,總會有新的希望,至少在日本甚至其他地方,也見到產業式的去試找類似VTuber新的經濟模式,發展總會比沒有產業式的個體戶自行發展快及容易好多,當然,這種新的經濟模式是否成功到,也看當地是否有這種土壤去發展,如沒有的話,潛在觀眾也是會課其他地方的VTuber,畢竟動漫迷的日文也普遍水平挺好的。

講到最後,VTuber的發展可能會比我們想像中的發展,更超乎想像。VTuber就算未必能令VTuber背後的真人主持,未必像聲優般有機會登台都好,但實際她們比真人有一個優勢,就是相對而言,VTuber的觀眾是喜歡角色的表現,而對VTuber背後的真實身份未必好有興趣,這與動畫的聲優的受眾相當不同,聲優FANS追聲優某程度上與傳統FANS的追捧行為是無太大差別。相反,VTuber的FANS是愛角色的表現更多,反而未必真的要知曉背後的真人,所以VTuber的表現有時都相當「放」之餘,有時好多真性情的表現也幾表露無遺地透過角色滲透出來。雖然之前也有試過一些VTuber因某些言論引起某些地方的人不滿,又或者因一些現實畫面插播出現少少私人生活的是非,但畢竟整體之VTuber觀眾算理性,而且始終也是以當地的語文廣播,理性的人看完也會明白,只要言論不是太過份,這份娛樂也是面向當地人居多。至於VTuber的私人事,這種三姑六婆的是非總會發生,VTuber觀眾大多也只是當茶餘飯後的得閒事。以前有位女VTuber曾經沒出現一段小時間,回來做節目之後,原來與先生生了嬰兒抱出來節目和觀眾一齊祝福一下也非新鮮事。大家也明白VTuber的設定要如何也可以,看得開心就算了,不要成為不理性的「獨角獸」啦。

(圖 : YENNI)

(文 : 河馬仔)




MSN:hippoatwork2006@yahoo.com.hk
BLOG:http://hkheadline.com/blog/list_blog_express.asp?f=2SRIYD8XQF150946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9/3/2024 12:41 AM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0943 second(s), 6 queries , Gzip enabled
The style designed by e-Fresh WorkTea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RacingWorld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