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世界


 
標題: 馬匹口銜鐵的功能
yickchingw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UID 2667
精華 3
積分 166
帖子 7983
港元 23768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63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2/4/2006
發表於 24/8/2006 02:38 PM  資料 短消息 
馬匹口銜鐵的功能

馬匹口銜鐵的功能

初次學騎馬的人,導師都會千叮萬噣:「切莫丟掉韁繩!」
因為丟掉韁繩,鞍上人就不能透過口銜鐵向馬匹發出指令,佻皮的馬匹更加唔聽你支笛。

在眾多的賽馬配件當中,口銜鐵雖是體積最細小的裝備之一,但卻極具關鍵性,
騎功出色的騎師就憑準確的留放,指令馬匹奔向凱旋門。

口銜鐵對馬匹的速度並無實質幫助,但人馬的溝通便全憑此傳送,馬匹接收了鞍上人的訊息後以行動回應,
騎師的時間計算及力度,對賽果有決定性的影響。

口銜鐵既是重要的配件,足以影響馬匹發揮,因此馬匹對口銜鐵在賽事上的使用有嚴格限制,
只有最常用的一種不必申報,其口銜鐵一律需要事先申請及獲得批准才能使用。

由於馬性不盡相同,部分需借助口銜鐵來糾正缺點,發展下來便形成多種款式。

雖然練者不能隨意安排馬匹使用那種口銜鐵比賽,但在日常操練上並無限制,因此這種裝備已成為重要的練馬工具。

口銜鐵是應用槓桿原理,令敏感度甚高的馬嘴部分,因受壓而感到痛楚,繼而服從指令。
不過,使用口銜鐵也是一門相當深奧的學問,畢竟馬匹不是機器,要糾正馬匹缺點要從其他方面看手,
如錯誤運用或過分依賴,可能會使馬匹口部失去感覺,弄巧反拙,這便有賴練者的經驗及判斷力了。

關於口銜鐵的運用,每位練馬師都有不同的習慣,
呂健威表示,一般馬匹在操練之時,他都會先行使用普通的口銜鐵,
當發現馬匹走勢欠佳或有其他毛病,才會再用其他口銜鐵或配件輔助。

呂廄「進威星」及「天岸」便需要使用環型口銜鐵輔助,呂健威解釋:

「他們在競跑時喜歡用嘴巴咬看一邊口銜鐵,所以有需要使用環型,免配件移位。
 雖然包膠亦有一定程度預防移位的作用,但是通常這比較適合用於口部過敏、特別輕口的馬匹便用。」


除上述兩駒,要用特殊配件的尚有「勁福星」,他說:

「此駒向有玩的習慣,所以牠除綁舌外,還要用管舌口銜鐵來加以制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各種口銜鐵的功能

普通口銜鐵(Ring Saffle)
  在賽事上使用這種口銜鐵毋須申報,亦為最常用的一種.

橫條口銜鐵(Bar Bit)
  比普通口銜鐵多了兩條橫條,防止移位,及可令馬匹走直線。

雙重口銜鐵(Double Mouth Bit)
  比一般口銜鐵多出一條勒銜,令馬匹受到雙倍壓力。

環型口銜鐵(Large Ring Bit)
  專門對付外閃或內閃馬,此口銜鐵另加一個鐵圈。套馬匹下顎,令其較易受控制。

防止斜跑口銜鐵(lugging Bit)
  原理與環型口銜鐵相似,但套在下顎的鐵圈曾往拉動時受壓,便馬匹受到雙倍痛楚,通常是特別頑劣的馬匹才使用。

管舌口銜鐵(Tongue Bit)
  有些馬匹有玩舌頭的習慣此裝備預留空位套看馬舌,有時更會連同綁舌帶一併使用,使其
舌頭動彈不得。

棋條管舌口銜鐵(Breaking Eggbutt With Playes)
  同樣對付玩舌的馬匹,壓止馬舌擺動。

包膠口銜鐵(Rubber Bit)
  在勒銜上包看軟膠,減少口頭受損。亦可令馬匹更易用口發力。

包膠面頰口銜鐵(Rubber Cheekers Bit)
  面頰設有軟膠,防止口銜鐵移位之餘,亦可令馬匹口部得到更周全的保護。

FROM 新報。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EternitY   28/8/2006 10:07 PM    +5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8/3/2024 08:24 PM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179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The style designed by e-Fresh WorkTea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RacingWorld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