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世界


 
標題: <Running歐洲名駒系列 vol.5 - 巨人長堤(Giant’s Causeway)>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25/8/2007 10:47 AM  資料 短消息 
<Running歐洲名駒系列 vol.5 - 巨人長堤(Giant’s Causeway)>

作者:Running
未經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未入正題前,先和大家上上地理課。

位於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西北約80公里的賈恩茨考斯韋海岸,是一個與大西洋相連的海岸。這個海岸的最大特點,就是由大約四萬條的六角形石柱,組成一條八公里長的海岸線,由陸地一直伸延至海上。

根據地理學家的研究,出現這種地理奇觀的原因,是因為在六千萬年前的火山爆發後,熔岩沿山上一直流到海岸邊緣,經過冷卻和長年的侵蝕後,就形成了大量的六角形石柱。

由於這個海岸的外形罕見,有如天上的巨人替人間構造的東西,故此又被稱為「巨人之路」!而這條巨人之路,在1986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亦被很多人稱為「世界邊緣的神秘古跡」。



賈恩茨考斯韋海岸照片

作為Storm Cat子嗣的超級Fans,巴利多爾近十年來,的確買了很多回來。錢就用了不少,但真正有極佳成就的,又有多少匹?

Hold that tiger?兩歲時贏了準則大賽,又在育馬者新星錦標跑了個第三;但到了三歲完全走樣,結果就此退役收場。

One Cool Cat又如何?此匹身價高達二千多萬港元,兩歲時成績的確與身價成正比,在鳳凰錦標和國家錦標兩場一級賽輕勝,本來是巴利多爾的三歲希望之一。誰不知牠在二千堅尼跑至報失,雖然後來在一場三級賽重響勝鼓,可惜後來在楠索普錦標和希鐸短途杯也跑得不好。結果?又是退役作種馬了!

其他的,好像Statue of Liberty、Van Nistelrooy、甚至賣來港的領導者等等,匹匹都身價高昂,但成就幾乎無一幸免地走進平庸之路。

只有一匹的背景、身世特殊的Storm Cat子嗣,牠的成就、影響力和大家對牠的印象,完全是超越以上所說的Storm Cat子嗣!

牠,就是被稱為鐵馬(Iron’s Horse) ,七個月內連拼9場一級賽得5冠4亞,戰績橫跨大西洋兩岸的巨人長堤(Giant’s Causeway) 。

Michael Tabor的精心出品


巨人長堤的血統

在1997年2月14日情人節出世的巨人長堤,與其他巴利多爾的Storm Cat子嗣不同,牠並非從拍賣會上投得的;反而,如果看看此駒的育馬者一欄,大家會發現一個熟悉的名字:Michael Tabor。

對,此駒正正是由他一手培育出來的精品!

而牠的媽媽 – Mariah’s Storm,賽績上顯示牠服役時勝出10場賽事,是一匹耐戰力強的雌馬,而退役後的第一胎,就是產出了巨人長堤。

在配種學上,很多人都認為一匹馬,最重要的部份不是父親,反而就是母親。因為一匹配種牝馬,一生所出產的數量不多,加上子女出世後,有一段時間是需要與母親生活,所以母馬也有一個身教作用予子女。故此,一匹配種牝馬的作用及影響力,遠比一匹配種雄馬為大。

巧合地,Mariah’s Storm是一匹耐戰力強的馬,那好像一個預兆,預言著將來的巨人長堤,走上這條鐵馬之路……

出道戰 - 惟一大勝對手的賽事

1999年7月21日,愛爾蘭的Naas馬場,一場兩歲處女馬賽事。

這場就是巨人長堤的出道戰,由於賽前已經被受注目,故此臨場賠率亦只有0.3倍左右。

結果,牠這場以談笑用兵姿態,輕數對手7個馬位。



巨人長堤出道戰的賽果

賽後的評語如下:

「守在第二位,在最後900米已經與放頭馬平排,最後400米越過放頭馬,以輕易姿態大勝而回。」

初勝一級賽 - Prix de la Salamandre

在出道戰輕勝後,幕後接著以挑戰級制賽為目標。於是在同年的8月29日,出戰在卻拉馬場舉行的三級賽 - King Of Kings E.B.F. Futurity Stakes。

在這場賽事中,牠以2 1/2馬位,輕取同馬房的Brahms,首嘗級制賽的勝利。


1999年King Of Kings E.B.F. Futurity Stakes的賽果

在這場三級賽輕勝後,如果按照當時的兩歲一級賽時間表,幕後可以選擇留在愛爾蘭,先跑國家錦標、再前往英國挑戰杜何斯錦標,這樣安排會比較配合馬匹進度。

不過,馬主和練者卻選擇將巨人長堤南下法國,挑戰另一場兩歲一級賽 - 撤拉曼德大賽(Prix de la Salamandre)。

今場的對手相當平均,兩匹在莫尼大賽敗於Fasliyev的馬 - Bachir和Grigorovich,加上Race Leader和Valentio,以及巨人長堤,合共五匹馬挑戰這場兩歲一級賽。

雖然是第一次挑戰一級賽,但票數上牠卻與Grigorovich一樣,都是0.6倍的大熱門,似乎馬迷對牠的信心非常之強。

咦?說到這裡,好像都沒有怎樣說過巨人長堤的型格。

想知道?不如看看賽事片段吧!

一起步,排在4檔的巨人長堤最快搶先,並且比內欄的Bachir更快切入、甚至領頭搶放。

從片段上,我們看到這匹栗色的靚仔馬,身型可說是高大威猛,完全不像一匹兩歲馬;而且既有白鼻樑、左前腳和左後腳的下截都是白色,為牠的型格更增添了一份英俊瀟灑。

說回賽事,巨人長堤完全掌握了整場步速後,靳能任由牠灑開大步,輕鬆地在前面競跑。如果細心的觀眾,就會發覺牠的步伐,比一般的兩歲馬為大,人家說一匹馬「身長步大」,那麼巨人長堤肯定是一個最佳例子。

在轉灣前,參戰馬位置都沒有太大變化。而巨人長堤的步伐,由此至終都沒有變過,牠有如一個火車頭般,以強勁動力拉著後面的「車卡」向前推進。

進入直路,在牠後面的馬匹,騎師都紛紛催策馬匹,靳能也開始推騎,一催策下,馬兒即時交出反應,加速將後面的對手拋離。

最後200米,後面馬匹的騎師已經要開鞭,但沒有一匹能夠迫近牠! 而靳能只是推騎,一鞭也沒有打過,馬兒依舊以高速和大步幅繼續領先。

最後幾十米,靳能眼見大局已定,已經收疆而回。就這樣,巨人長堤以兩個馬位的距離,擊敗Race Leader,輕取牠首場一級賽 - 撤拉曼德大賽。


1999年撤拉曼德大賽賽果


1999年撤拉曼德大賽片段

賽後的評語,評馬人的形容非常貼切:

「起步後迅速領放,全程自造步速,最後400米已經領先,全程未受到任何挑戰下,壓著對手而輕勝。」

雖然巨人長堤在兩歲的成績不俗,不過當年的最佳兩歲馬名銜,卻由同主的Fasliyev所取得。

但兩歲的成就,不是可以代表一切,在一年後,巨人長堤就在跑道上證明了誰是最強。

[ 本帖最後由 Running 於 25/8/2007 10:57 AM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EternitY   1/10/2007 11:23 PM  聲望  +45   




頂部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25/8/2007 10:50 AM  資料 短消息 
成功路前的阻礙

對Storm Cat子嗣來說,三歲是一個關鍵時刻,如果三歲的表現不進則退,幾乎可以肯定是「早熟早殘」!

2000年4月9日,幕後選擇在這天讓巨人長堤復出,出戰在卻拉馬場舉行的三級賽 – Gladness Stakes,為之後的英國二千堅尼做好準備。

結果總算沒有令人失望,牠在這場三歲 或 以上馬匹的賽事中,以3/4馬位擊敗Tarry Flynn。


2000年Gladness Stakes賽果

在這場三級賽勝出後,下一站就是英國二千堅尼,但牠今次卻遇到了最強的對手,就是大家熟悉的皇中王(King’s Best) 。

賽前的票數,都集中在牠們身上:巨人長堤是3.5倍的大熱門,皇中王是6.5倍的次熱門,票數好像預示了今場只有牠倆單打獨鬥。

結果,是皇中王將巨人長堤「技術擊倒」,牠以3 1/2馬位的距離,將巨人長堤輕易摔倒,輕取了當年的2000堅尼。


2000年英國2000堅尼賽果
*今場賽事有兩隻馬曾經來港服役,大家不如猜猜是那兩匹。

失落了英國2000堅尼,下一目標就是返回主場舉行的愛爾蘭2000堅尼。

今場又是單對單的局面,但對手就換成了在兩歲時曾經敗在牠手上、但今場前卻勝出法國2000堅尼冠軍的Bachir。

也許是回到主場的關係,今次的票數更加一面倒:巨人長堤的賠率只有0.9倍、Bachir是4倍的次熱門。

不過最後,Bachir一報上次在撒拉曼德大賽落敗之仇,今次以頸位之差,將巨人長堤擊倒,令高多芬成功在巴利多爾的主場,贏得愛爾蘭2000堅尼。


2000年愛爾蘭2000堅尼賽果

在兩場重要賽事中落敗,難免會令人質疑牠是否技止於此、甚至是早熟早殘……

雅士谷的反擊戰

2000年6月20日,是皇家雅士谷賽期的其中一日,當日上演的重頭戲,是只限三歲馬參戰的聖占士官庭錦標(St James Palace Stakes) 。

巨人長堤連敗兩場後,幕後以這場為目標,實際上或者是牠的最後機會,如果這場都跑得不好,也許就要退役做種馬了。

但今次的對手比上兩次的更強,Bachir當然是其中之一,而高多芬也派出剛在肯塔基打比落敗的中國遊(China Visit) 作另一箭頭。

同時,鴨都拿王子也派出新星Shibboleth在這場出擊。在此場前,牠雖然只在處女馬賽及表列賽勝出,但外界都非常看好牠在今場的機會。

再看看排位表,曾經敗於巨人長堤手上的Valentio、司徒德訓練的木星月亮(Medicean)、和曾經參與香港國際賽事的沙拉芬(Sarafan),也是今場的參戰馬。

賽前的大熱門,依然是巨人長堤、次熱門是Shibboleth、反而Bachir卻有6倍,票數上比同主的中國遊(5.5倍) 冷落。其他的參戰馬,沙拉芬有12倍、Valentio和木星月亮同是16倍的冷門。

一起步,最快的卻是排在1檔的Bachir。不過請細心留意雅士谷馬場的排檔,所謂1檔並不是在最內欄、反而是在外欄位置才是1檔,如此類推下11檔竟然是在內欄。

說回賽事,不知是否因為庇利第一次在雅士谷參賽、還是馬匹不能適應如此古怪的排檔,Bachir起步雖然最快,但好像有點兒不受控制,一直也不能切入。反而排在「三檔」的巨人長堤,在靳能的經驗和馬兒的穩定性較強下,輕易地已經切入內欄,而Shibboleth則守在內欄第四、木星月亮和Valentio則守在後面、中國遊卻留在外疊。

跑了一半路程,Bachir仍然在外疊,此時的巨人長堤卻輕鬆地守在內欄第二位,以其強勁的步伐前進,而Shibboleth慢慢前進至第三位,準備在直路從內欄衝上。

進入最後直路,在靳能的力策下,巨人長堤首先越過了力弱的Bachir,但Shibboleth、Valentio和木星月亮此時在牠的後面凶湧而上。這個時候,巨人長堤由於太均速,加速力好像遠不及牠們,Valentio在巫斯義的鞭策下,以強橫後勁先超越Shubboleth和木星月亮,然後已經與巨人長堤追至平手。

最後100米,Valentio超越了巨人長堤,巫斯義以為勝券在握之際,這個時候的牠,其驚人鬥心和毅力卻在這個時候爆發出來。在靳能的努力下,馬兒回氣再上,在最後50米,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巨人長堤再加速將Valentio越過,只見Valentio已經沒有餘力再與巨人長堤力抗了。

結果,在這驚濤駭浪之下,巨人長堤僅以一個馬頭之差,把Valentio鬥跨,成功奪取了聖占士官庭錦標。


2000年聖占士官庭錦標賽果


2000年聖占士官庭錦標賽事片段

這場得來不易的一級賽冠軍,雖然很辛苦地才得取得,但牠在這場的驚人表現,就成為了後來每一場大賽中的「招牌動作」;同時,今場的勝利,也為牠短短兩個月的一級五連勝之旅,展開了「開步禮」。

反敗為勝,鬥跨年長精英!

在聖占士官庭錦標「辛苦地」取勝後,所有人都以為幕後先讓牠休息一下,然後再挑戰古活賽期的薩塞克斯錦標。

的確,牠後來是有跑這項大賽,但之前卻不是休息,幕後竟然在聖占士官庭錦標後不足兩星期,決定報名挑戰日蝕大賽。

而且,牠更要挑戰一群年長精英!

看看報名表上的對手,阿加汗的機靈力士(Kalanisi)已經不易對付,此駒在日蝕大賽前,雖然在1600米的女皇安妮錦標取勝,但不少評馬人都認為,在2000米的途程才是牠的強項,故此就算此駒之前未贏過一級賽,很多人都認為牠在日蝕大賽的勝出機會甚高。

尼亞哥家族的升華(Shiva) ,由於2000米的賽程甚佳,加上一年前曾經擊敗多樂美,同樣被視為年長馬中的爭標分子。

當時未發跡的奇異光茫,由於在加冕杯中僅敗於大利多(當時仍未來港) ,故此也是熱門之一。

至於同齡馬方面,一匹生氣(Sakhee) 都足以成為眾矢之的,單單以葉森打比與先力達火併,令投注者覺得牠有能力在日蝕大賽中爭勝。

有如此多的對手,加上今次策騎巨人長堤的並不是靳能,牠在日蝕大賽中的爭勝機會好像不是很高。

更重要是,牠是第一次跑2000米,到底氣量和長力能否達到,也是一個疑問。

賠率上,生氣當然是大熱門(1.75倍)、順次序就是機靈力士(3.5倍)、升華(4倍)、奇異光芒(5倍)、巨人長堤(8倍) 。

話雖如此,這場賽事的過程,卻絕對與以上的賠率完全相反,而且更有意想不到的過程出現。

一起步,最快的就是生氣和巨人長堤,牠們迅速地搶在前面,希望能夠佔據有利位置。而高多芬的Pacemaker – Sun Charm,起步雖然最慢,但很快地便走上來,並成功領放;而升華、奇異光茫都守在中間位置,機靈力士則留在尾二。

跑了千二米左右,雖然巨人長堤在二疊而且望空競跑,但反而能夠暢順地灑開大步,馬兒也沒有搶口,很輕鬆地在生氣旁邊競跑,完全與一般的三歲馬很不同。

在轉第三個灣的時候,所有騎師都開始力策,G. Duffield也不例外,而且他發覺此駒需要提早催策,否則會因為馬兒過於均速而不能追上。所以就算直路超過600米長,他也選擇在剛進入直路時候,比其他騎師更大力「推醒」巨人長堤。

進入最後600米,在旁邊的生氣,首先越過了牠,但不久巨人長堤開始加速,再度與牠追至平手。此時在後面的馬匹,也開始發難追上,當中奇異光茫和機靈力士的追勁最為強勁。

最後400米,仍然是生氣決戰巨人長堤。而在魏德禮的催策下,機靈力士連過旁邊的奇異光茫和升華,準備挑戰前面兩匹三歲馬。

最後300米,巨人長堤以其驚人的氣量和鬥心,不斷壓迫著生氣,生氣終於都抵擋不住牠的狙擊,開始墜退。

但擊破了生氣,後面還有一匹機靈力士殺上來挑戰。

最後200米,巨人長堤剛剛越過生氣不久,機靈力士如火箭般猛烈殺上,此時兩者已經追至平頭;到了150米,機靈力士更越過了巨人長堤,看來牠的第一場一級賽冠軍已經勝利在望……

歷史卻在這個時候重演,機靈力士只是越過了巨人長堤不久,巨人長堤再次展示其深不見底的氣力和鬥心!牠用了不過幾秒的時間,再與機靈力士追至平手。

最後100米,兩匹馬展開最後激戰!機靈力士又變成了第二匹生氣,不斷被巨人長堤瘋狂狙擊,魏德禮努力地抵擋著,希望可以捱過旁邊排山倒海的攻擊。

但是,你以為一匹普通的年長馬可以抵擋著一匹鐵馬嗎?

最後50米,G.Duffield的不斷鞭策下,巨人長堤的步伐有如一匹不斷添加動力的火車頭一樣,越跑越快,步伐更加強勁,就此將機靈力士再度越過!

可憐的機靈力士,雖然努力地奔跑,但面對一匹深不見底的巨獸,最終也不能抵擋!

結果,巨人長堤再次以一個馬頭之差,將機靈力士扳倒之餘,也為牠取得了該年的第二場一級賽勝利,而這場勝利的珍貴地方,就是首次將年長馬鬥贏!


2000年日蝕大賽賽果


2000年日蝕大賽片段

初次面對著年長馬、被越過後再以本身力量奮力還擊,這種本事,完全不像一匹三歲馬。你看了這場賽事後,還相信牠是一個黃毛小子嗎?

[ 本帖最後由 Running 於 25/8/2007 02:10 PM 編輯 ]




頂部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25/8/2007 10:52 AM  資料 短消息 
再鬥機靈力士 - 國際錦標的二度決戰

又不足一個月後,牠便前往古活馬場,參與光榮賽期的重頭戲 - 薩塞克斯錦標。

這場是牠當年的第六場賽事,如果以牠在四月開始出賽來計算,在短短四個月內已經跑了六場,本來不算很多,但牠幾乎連場硬拼,特別是之前兩場一級賽勝利,都要與對手鬥至短馬頭才分出勝負,難免令人擔心牠今次之戰,會否因為體力不足而落敗。

但看來,人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2000年薩塞克斯錦標賽果


2000年薩塞克斯錦標賽事片段

雖然直路初段,一度受到Dansili的挑戰,但很快巨人長堤再次加速拋離牠,而且姿態比之前兩次更加輕鬆,後面的對手都不能上前來挑戰牠。

今場之後,是牠在短短一個多月內的第三場一級賽勝利。一匹三歲馬,有本事在短時間內連取三場一級賽,當中兩場更是在年長馬場合中取勝,能力已經被完全肯定了。

也許幕後發覺再跑一哩,已經不太適合,所以下一場加程是勢在必行。

只不過,大家想不到的是,在勝出薩塞克斯錦標後的20日,牠增程的目標,就是在約克郡馬場舉行的國際錦標。

這場賽事的最大賣點,就是機靈力士也在報名表上,明顯這次前來,是來向巨人長堤的復仇之戰。

還記得上一次日蝕大賽,機靈力士在最後百多米,一度越過巨人長堤,以為就此可以將日蝕大賽的獎杯捧走的時候,最後竟被巨人長堤Fight back成功,以短頭之差打跨了牠!

今次,機靈力士足足休息了個多月,體力上好像遠比巨人長堤優勝,理應力足有反勝的本錢。

但賽馬不是一個一加一等於二的遊戲,一場賽事,變數之多完全是數之不盡,就算是一級賽,也是一樣!

賽前的賠率,巨人長堤已經熱至只有0.9倍,機靈力士則有1.25倍,第三熱門已經是Lear Spear,賠率卻高達14倍!從賠率上來估計,人人也覺得今場的冠軍,只有巨人長堤和機靈力士之爭!

一起步,最快的就是巨人長堤、以及替牠開路的Shoal Creek,機靈力士今次也不敢跟得太後,魏德禮立即從外檔迅速搶至第三位,其他的參戰馬全部都在後面。

由於有Shoal Creek在前面製造步速,所以巨人長堤相當輕鬆地留守在牠的後面,機靈力士當然緊盯著牠,準備在直路上與巨人長堤決一勝負。

轉灣時,Shoal Creek的騎師刻意在這個時候拋出中間,讓巨人長堤成功切入到內欄。進入直路時,兩駒一內一外在前兩位,這個時候巨人長堤已經自動湧上,輕易越過了Shoal Creek;而機靈力士也抽出中間,準備狙擊巨人長堤。

最後500米,靳能已經催策著巨人長堤,拋離了Shoal Creek些少之際,外面的機靈力士如狼似虎地殺上,與巨人長堤的距離只有1/4馬位左右,看來日蝕大賽的歷史將會重演。

兩駒再度平排決戰,最後400米的直路,成為了牠們的戰場!

這個時候,靳能與魏德禮都出盡全力,務求抵擋 / 超越 對手。

最後300米,巨人長堤卻不像上次日蝕大賽一樣,先被機靈力士越過;反而卻仍然領先著後者些少距離;而機靈力士,仍然繼續努力狙擊著牠。

最後200米,巨人長堤在這個時候忽然外閃,機靈力士乘機追至平手。

正當大家以為機靈力士今次可以反勝的時候……

與對手名副其實鬥至「埋身肉搏」的巨人長堤,再次爆發其驚人鬥心,又再施展其Fight Back絕技,回氣再加速,再將機靈力士拋離。

最後100米,巨人長堤越走越勁,整條馬頸更加越伸越低,馬兒好像知道,要用盡自己身體任何部份去抵擋對手,才能取得最後勝利!在牠隔離的機靈力士,眼見旁邊的「o靚仔」如此恐怖,已經沒有餘力再力迫了……

最後,巨人長堤又再以短馬頭距離,將機靈力士技術性擊倒!幾經辛苦下,贏取了當年的國際錦標;同時也取得了牠當年的第四場一級賽頭馬。

歷史,果然又再次重演。


2000年國際錦標賽果


2000年國際錦標賽事片段

命名的笑話與正名

經過了國際錦標的硬杖後17日,牠今次返回主場 - 愛爾蘭的李奧柏馬場,出戰當時的世界錦標巡迴賽第五站 - 愛爾蘭冠軍錦標。

由於馬會有轉播當時的賽事,故此是需要翻譯該場所有參戰馬的名字。當時仍未有正式中文名的Giant’s Causeway,由於當中的Giant’s有大的意思、而Causeway更因為銅鑼灣的英文名Causeway Bay關係,所以當報名表初初刊登時,此駒的中文名字竟然直譯為「大銅鑼」!

「大銅鑼」一出,立即嚇了眾人一大跳,事關此名字真的非常難聽,很多人都批評為何馬會會翻譯出一個如此「荒誕」的馬名出來。

到出了排位表的時候,馬會終於修正了牠的中文譯名,正式「正名」為「巨人長堤」。

這個名字,當然比之前的大銅鑼好聽十倍,但很少人知道,此駒成功改名的背後原因……

話說當大銅鑼此名一出後,馬會內的一名愛爾蘭職員,發現Giant’s Causeway這個英文名,就是故鄉的著名名勝 - 賈恩茨考斯韋海岸,由於此地方也被稱為巨人之路,所以此名職員立即向有關部門提出要求 - 將Giant’s Causeway「正名」,而有關部門也迅即改名,因此就將Giant’s Causeway改為「巨人長堤」。

主場Show up - 愛爾蘭冠軍錦標

說回賽事,返回主場的巨人長堤,飛數比之前更加一面倒,只有0.72倍;次熱門已經是高多芬的精英才俊(Best of the best) ,有3倍 、第三熱門就是費伯華的Indian Danehill(7.5倍) 、第四熱門是希臘舞(Greek Dance) 已經是8倍了。

同時,為增加勝算,岳伯仁及巴利多爾方面,分別派出了Manhattan和Apollo Victoria,為巨人長堤開路。

一開閘,最快的就是巨人長堤,但比牠更快的就是Pacemaker之一的Apollo Victoria,瞬間便搶在前面,為守在牠後面的主力開路。而精英才俊自然是跟在巨人長堤後面,Indian Danehill和希臘舞則守在第五和第六。

這個次序一直都沒有任何變化,直到轉灣的時候……

Apollo Victoria開始乏力,而守在內欄的巨人長堤仍然輕鬆上前的時候,在牠隔壁的精英才俊,卻突然加速發難,先越過了巨人長堤,再力迫Apollo Victoria;靳能當然不會任由對手就此突襲得手,但他只是輕催著巨人長堤,牠很快地變速,沿著內欄直追精英才俊。

很快,兩者已經追至平手,並把後面的馬匹拋離了4個馬位。

精英才俊的先發制人戰術失敗後,便要與巨人長堤正面交鋒了……

這時戴圖理催策得非常落力,卻越過不了巨人長堤;反而巨人長堤的姿態仍非常輕鬆,好像對隔壁的對手說:「不知死活的傢伙,想與本大人鬥耐力?就看看誰先捱不下去!」

最後400米,靳能才拔出馬鞭鞭策,只不過打了兩三鞭,巨人長堤就輕鬆地拋開了精英才俊,而精英才俊完全沒有餘力再挑戰,就像洩了氣的氣球一樣敗退下來了。

就算後面的希臘舞如何努力,最終巨人長堤還是以1/2馬位,將愛爾蘭冠軍錦標取走!


2000年愛爾蘭冠軍錦標賽果


2000年愛爾蘭冠軍錦標賽事片段

就這樣,牠便取得了當年的第五場一級賽勝利,並且是在四個月內,完成這項壯舉。

[ 本帖最後由 Running 於 25/8/2007 10:53 AM 編輯 ]




頂部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25/8/2007 10:55 AM  資料 短消息 
最後激戰 - 育馬者經典錦標

在愛爾蘭冠軍錦標取勝後的14日,牠再次來到雅士谷馬場,挑戰伊利莎伯二世錦標,企圖連勝六場一級賽。

可惜因為在短時間內由2000米縮程至1600米,結果就敗於天文台(Observatory)的腳下得第二。

你以為跑完這場後,牠就會休息 或 退役?當然沒有這樣快。

幕後今次決定挑戰難度,橫渡大西洋的對岸 - 美國邱吉爾園馬場,挑戰2000米泥地一級賽 - 育馬者經典錦標。

一直以來,育馬者經典錦標幾乎是主隊「玩晒」,這是因為美國馬的泥地性能極為超卓,歐洲馬受制於血統及賽制的局限,每次來到這場大賽,大部份都是捱打收場,除了在1993年的愛家國成功為歐洲代表取得第一次的冠軍外。

而在2000年的一屆,差不多全美國的精英分子,雲集這場全年最後一場極具代表性的大賽。當然,作為世界組的其中一匹高分入圍分子,巨人長堤亦成功取得其中一席參戰資格。

2000年11月4日,邱吉爾園馬場。

當手下敗將機靈力士,成功奪得育馬者草地錦標後,巨人長堤便正式登場,準備挑戰一群美國高手了。

賽前的飛數,肯塔基打比冠軍靈駒(Fusaichi Pegasus) 成為了1.2倍的大熱門、次熱門是貝蒙錦標盟主Lemon Drop Kid,有6.2倍、而巨人長堤則有7.6倍,鐵勝龍有9.2倍、阿拔大帝有9倍。

血統上,兩線都是美國血緣的巨人長堤,泥地性能按理沒有問題,長力也曾經證明過,其實此場牠的爭勝機會其實甚高,不過今次最不利的地方,就是排在14檔。

認識邱吉爾園的朋友,都知道2000米的起步點是在灣位與最後直路初段的接合點,而且檔位上最外檔(11-14檔) 都是接近看台部份,雖然此馬場的直路有500米長,但當出馬多的時候,要從「看台」切入至內欄,所花的氣力相當多,而且切入的時間要準確及迅速,否則當轉第一次灣的時候,馬匹就會被迫走外疊。

剛巧,鐵勝龍和巨人長堤,就是排在13和14檔兩個最不利的檔位,就算兩駒的近績好,也難逃被冷落的命運。

偏偏,整場賽事就是牠們兩者的表演。

一起步,巨人長堤雖然稍慢,但靳能很快讓牠重拾比賽節奏,而在牠旁邊的鐵勝龍,在騎師麥加倫的輕策下,立即搶得領先位置,希望在轉灣前可以從速切入。

當然內欄的馬匹豈會讓牠們搶點成功, Lemon Drop Kid重新搶回領先位置,而靈駒、阿拔大帝、貓小偷都留守在中間,施隊長則守在尾二。

終於過第一次終點柱,這個時候鐵勝龍已經拍住Lemon Drop Kid,成功趕及轉灣前切入,反而巨人長堤因為時間掌握不好,已經被迫走三疊推進了。

這個時候,頭1/4哩的時間為23 2/5秒。

進入對面直路,鐵勝龍和Lemon Drop Kid繼續爭持不下,而巨人長堤就被隔壁的兩匹馬帶至三疊,形勢非常不利。

而跑了1/2哩,時間為47 2/5秒,即是說第二段時間大約為24秒左右。

步速開始被拖慢,這對前領馬匹有頗大優勢。

此時Lemon Drop Kid已經搶回領先地位,鐵勝龍則緊咬著牠不放,巨人長堤就繼續蝕位,後面的靈駒、阿拔大帝、施隊長等駒仍然留守在後面。

進入灣位的時候,已經是跑了3/4哩路程,時間是1:12秒2/5,第三段的時間大約是25秒左右,頭三段的時間顯示步速越來越慢,明顯所有馬匹都想在第二個灣開始發力搶佔先機。

前面的鐵勝龍和Lemon Drop Kid仍然按兵不動的時候,靳能卻開始大力催策著巨人長堤,似乎想採取中段發力的戰術,企圖早著先機;但看上去馬兒的反應,卻不算是太強,難道真的因為「搏殘」所以體力下降而影響表現?

而麥加倫眼見後面的對手忽然搶攻,自己卻繼續按韁,留侍最後直路決勝負。

進入最後直路,靳能開始鞭策著巨人長堤、而麥加倫只是輕催座騎下,先越過Lemon Drop Kid,成功奪回領先位置。

這時巨人長堤終於重拾以往的勁度,以強勁的步伐瞬即追至鐵勝龍1/2馬位。

最後300米,鐵勝龍只領先1/4馬位左右,巨人長堤卻立即追至平手,兩者正式埋身肉搏,作最後激戰……

最後200米,麥加倫和靳能出盡全力催策馬匹,鐵勝龍展示出強悍的鬥心,不斷抵擋著隔壁排山倒海的狙擊;巨人長堤當然也不會放過牠,同樣以不屈的鬥志緊迫著。

最後100米,當大家以為巨人長堤可以追過鐵勝龍的時候……

麥加倫終於使出其看家本領:分韁!催策著就快被越過的鐵勝龍,牠好像被重新加油一樣,回氣Fight back巨人長堤。

這一招數,竟然是巨人長堤的成名絕技!

巨人長堤面對著一匹比牠更強鬥心的馬匹,仍然努力奮戰至最後一刻。

最後,鐵勝龍僅以頸位之差,險勝巨人長堤,成功為主隊保住這場大賽的獎杯。


2000年育馬者經典錦標賽果


2000年育馬者經典錦標賽事片段

延續成就的子嗣們

在育馬者經典錦標落敗後,幕後便正式宣布將巨人長堤引退,返回巴利多爾的大本營 - 愛爾蘭古摩亞牧場,成為該牧場的一員種馬。

同時,由於牠當年在7個月的時間內,跑了10場賽事,勝出6場,當中更在四個月時間內連勝5場一級賽,因此不少評馬人將牠稱為「Iron's Horse」- 鐵馬,意思是指牠有如鐵人一樣,以用不完的體力創造出驚人的成就。

少不了的,自然是當年的歐洲馬王名譽呢!雖然先力達勝出了當年的葉森打比、愛爾蘭打比和凱旋門大賽,但也比不上巨人長堤在同年的表現,所以這項殊榮就名副其實落在巨人長堤手上。


巨人長堤服役時的戰績

擔任種馬後,第一批的子嗣是在2002年出世,在兩年後(2005年) Shamardal、Maids Causeway和Footstepsinthesand這三匹子嗣,已經在經典大賽中取得勝利了。巧合地,前兩者都好像其父一樣,也是耐拼擅鬥、鬥心頑強的好馬,看來父親的優良因子,也能遺傳在子女們身上呢。

到後來,牠轉移陣地,到古摩亞的美國分部配種,當產出了First Samurai、Mike Fox後,古摩亞索性將牠改為Private種馬,即是說你有錢也不能安排牝馬與牠交配,要與Coolmore方面商議好價錢後,才能安排配種。

此情此景,有如當年的Sadler’s Wells……

後記:

對巨人長堤最深刻的片段和記憶,不只是牠在賽事中的表現,而是一張相片。

當時巨人長堤剛剛加入古摩亞牧場的時候,不知是否刻意安排,牠的照片是出賽時的照片、背景是一個火車頭,好像是形容牠比賽是,有如一個火車頭一樣,以強勁的動力、步伐在賽道上奔馳。

這樣看來,揀選這張圖片的人,看來眼光和想法也很配合呢!

最後,大家不如比較一下獲利多與其父是否很相似?


巨人長堤


獲利多


Coolmore對巨人長堤的宣傳片段

[ 本帖最後由 Running 於 25/8/2007 11:05 AM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EternitY   5/9/2007 12:40 PM  聲望  +44   




頂部
馬俠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冠軍」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3905
精華 1
積分 0
帖子 17143
港元 4942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172
閱讀權限 20
註冊 6/7/2007
發表於 25/8/2007 11:39 AM  資料 短消息 
除左獲利多仲有邊隻好既子嗣
頂部
不二周助
三星會員
Rank: 3Rank: 3


UID 3908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94
港元 196 萬
存款 0 萬
聲望 6
閱讀權限 10
註冊 7/7/2007
發表於 25/8/2007 01:13 PM  資料 短消息 
一流鬥心:ccccc:
雖育馬經典面對更有鬥心的鐵勝龍.......敗了
但巨人可與這匹一流鬥心的的馬----鐵勝龍決戰作退役戰......無遺憾的結局:tttt:
頂部
活力寶蹄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3496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7597
港元 -40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55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5/12/2006
來自 AF
發表於 25/8/2007 01:52 PM  資料 短消息 
CEO..你仲未講邊隻2000年英國2000堅尼運黎香港..:fff:




頂部
Kris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2006年RW活躍會員十傑  
UID 2212
精華 0
積分 984
帖子 7239
港元 1989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1/2006
發表於 25/8/2007 01:54 PM  資料 短消息 
豪發囉:yyy:




頂部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25/8/2007 02:09 PM  資料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Kris 於 25/8/2007 01:54 PM 發表
豪發囉:yyy:

此其一:fff:




頂部
活力寶蹄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3496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7597
港元 -40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55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5/12/2006
來自 AF
發表於 25/8/2007 02:30 PM  資料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Running 於 25/8/2007 02:09 PM 發表

此其一:fff:

仲有咩..:jjjj:




頂部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25/8/2007 03:03 PM  資料 短消息 


QUOTE:
原帖由 活力寶蹄 於 25/8/2007 02:30 PM 發表


仲有咩..:jjjj:

慢慢搵啦:fff:

因為一俾貼士大家實估到邊隻:fff:




頂部
Kris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2006年RW活躍會員十傑  
UID 2212
精華 0
積分 984
帖子 7239
港元 1989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1/2006
發表於 25/8/2007 03:36 PM  資料 短消息 
特快名駒呀, 我都唔記得仲有呢隻添

仲有隻香港退役馬full brother




頂部
君子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73
精華 1
積分 1571
帖子 7559
港元 210 萬
存款 0 萬
聲望 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紅魔鬼
發表於 25/8/2007 08:10 PM  資料 短消息 
一流既鬥心
巨人長堤 :gggg: :gggg:  ..
頂部
馬俠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冠軍」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3905
精華 1
積分 0
帖子 17143
港元 4942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172
閱讀權限 20
註冊 6/7/2007
發表於 26/8/2007 12:29 AM  資料 短消息 
豪發 特快名駒......都幾ok既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9/3/2024 05:35 PM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0242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enabled
The style designed by e-Fresh WorkTea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RacingWorld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