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世界


 
標題: 新血統、新力量Ⅳ - Exceed and Excel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17/7/2008 03:17 PM  資料 短消息 
新血統、新力量Ⅳ - Exceed and Excel

作者:Running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本欄自出街後,得到的反應不俗,在此先多謝各位的支持;亦希望各位不要將本欄與其他馬經介紹血統的文章作比較,始終本人只是玩票性質(難聽一點是「呃飯食」),與人家的「專業程度」相比仍差一大段距離;相反希望各位可以多加提點小弟,讓本欄目的水平可以有所提升。

言歸正傳,今日介紹的新種,就是種王「丹山」(Danehill)之後的 Exceed and Excel。

「丹山」在澳洲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而牠的後代、子孫,像Flying Spur、Danehill Dancer、Redoute’s Choice、Choisir(選擇),牠們都已經成功為「丹山」接捧,不但在服役時戰績優秀,作為種馬後更加成就非凡。而今日所介紹的Exceed and Excel,配種時間雖短,但其子嗣的表現和所賺取的獎金,已經是今年全澳洲兩歲馬排行榜的第四位,可見此駒有潛質成為新一代的種王。

作為「丹山」後代,Exceed and Excel當然有不少香港買家,在拍賣會上購入其子嗣,而且已經有一匹子嗣來港,故此本欄也來湊熱鬧,分析一下這個父系的特色。

基本資料:

馬名:Exceed and Excel

父親:Danehill

母親:Patrona

外祖父:Lomond

服役成績:12戰7冠1亞,包括兩場一級賽

在港子嗣:正旋(蔡)



Exceed and Excel 近照


Exceed and Excel血統資料

作為「丹山」的後期子嗣,Exceed and Excel在服役時的表現,一點也不比其他的兄弟們遜色。兩歲時4戰得2冠1亞,包括一場二級賽,落敗的一杖是在金拖鞋大賽敗於Polar Success,最終是大敗收場。

但到了三歲的時候,此駒的表現有飛躍進步。8場賽事中,勝出了5場,包括了兩場一級賽 - 杜拜賽馬會錦標、新市場讓賽;當年牠在澳洲的短途賽事中光芒四射,幕後便希望牠像「選擇」一樣,在外國的短途大賽中揚威,故此先安排到杜拜征戰,但在出戰金莎軒錦標前,便被高多芬以重金收歸旗下,同時亦放棄征戰杜拜,轉移直接前往英國;不過此駒在七月杯中大敗而回,之後便宣布退役,將牠送回澳洲配種,後來更成為穿梭種馬,在南半球配種季節完成後,便送往英國的Dalham Hall stud配種。

而此駒成為種馬後,第一批子嗣的成績甚為出色,當中已經產出三匹級制賽冠軍。而且此系馬在今年的兩歲馬排行榜中排第四(以獎金計算),前三名分別是More than ready、Encosta De Lago、Red Ransom,以此駒的第一批子嗣只是在去年開始上陣來計算,能夠排名第四,已經證明了此系馬的能力。

由於子嗣們的表現出眾,Darley當然不放過賺錢的機會,馬上將Exceed and Excel的配種價錢,提升至$110,000澳元一次。而此系馬在今年澳紐的各大拍賣會上,更加大出風頭,在83匹成功售出的子嗣中,牠們的總成交價高達$19,424,500澳元,平均價是$234,030澳元;而且有不少馬匹可能是在拍賣前被人以暗標方式收購,或者是拍賣價不符合目標價,收回不賣後就與買家私下協議買入,由此可見此系馬非常受歡迎,在跟紅頂白之下周歲價自然便炒高。

當然受歡迎是有原因的,我們看看子嗣們的出賽數據,就會明白當中原因:


已命名子嗣:127匹

已出賽子嗣:76匹

已勝出子嗣:23匹 (勝出頭馬27場,勝出率30.3%)

錦標賽勝出子嗣:6匹 (勝出頭馬7場,勝出率7.9%)

子嗣入位比例:16匹 (取得20亞24季,上名率21.1%)

子嗣勝出路程:900米 - 1400米


雖然現時只有一批子嗣上陣,數據上的資料暫時不會很多,但都可以看到一些特點:

一如不少出自「丹山」的南半球種馬,Exceed and Excel的子嗣們都是較為早熟,可以在頭兩三個回合內交出成績,簡單地說是很容易一操即起,一上陣就可以馬上有表現。

但要留意一點,Exceed and Excel服役時,三歲才是有最佳表現的時候,而且不少出自「丹山」的種馬,其子嗣在三歲後也保持著很高的戰鬥力,這種情況很有可能遺傳到子女身上,因此不排除三歲開始才是此系馬的黃金期。

路程性能方面,子嗣與其父一樣,都是短途快馬,牠們在900米至1200米都交出好成績。不過,由於其父本身可以在1400米賽事中贏馬,子嗣們在將來成熟一點後,都可以在1400、甚至1600米賽事中有好表現。另外,此系馬會擅於跑乾快地,變化地應付能力會較弱。

此外,父親對子嗣們的遺傳力較母線為大。由於Exceed and Excel本身有在英國配種,因此部份子嗣的母線,都出現了像Sadler’s Wells、Fairy King等中長途血緣,但這些子嗣都是擅跑短途,由此相信子嗣們會較受父線的影響。

在港子嗣分析:

由於是出自「丹山」的子嗣,因此早在上年開始,已經有不少馬主在澳紐的拍賣會上,買入了Exceed and Excel的子嗣。到了六月左右,蔡約翰馬房的「正旋」,更是第一匹來港的子嗣,故此當然是先分析此駒。

正旋


正旋的血統資料


拍賣資料:
2007年Conard Jupiters Magic Million Yearling Sale:以$150,000澳元成功出售。


正旋的母親 – Explosive Love,是產自名種Rubition,在服役時勝出四場賽事,全部都是在短途賽中取勝。而退役後先後產出兩胎,正旋是第二胎,其兄長暫時只入位三次而未贏馬。

在這條母線中,我們可以看到兩勝國際碗的「壟斷」,是Explosive Love的外祖母Gay Rosalind所誕下;而整條母線所出產的子嗣,都是在1200至1600米的賽事交出頭馬。

此外,母線所誕下的子嗣,很多都是多捷馬,除了可以推斷母線的子嗣較成功外,也可能證明到子嗣的耐戰力強。

展望:

從正旋的血統背景來看,在三歲初期會較適合跑短途賽事,但由母線的資料可以看到,此駒將來更成熟的時候,1400-1600米才是其首本路程。

此外,Exceed and excel的子嗣雖然較早熟,而且又很易操起,但此駒是在10月21日才出世,會否在進度上可能輸蝕一點?所以要留意此駒在晨操、試閘時的表現,來推測此駒出賽時是否夠水準。

質素方面,以此駒母系的子嗣都是多捷馬來看,再加上父系的成功率甚高,相信牠在四班都是實力超卓;當然將來能否挑戰較高班次,就要看此駒本身的際遇了。

最後,此駒相信都是擅跑乾快地,應付變化地的能力會較差。

下集預告:Dubai Destination
由於RW將會關站,以進行維修,因此本專欄將會暫停連載,直到RW重新開站為止。
在此希望各位讀者能夠繼續支持RW。


[ 本帖最後由 Running 於 17/7/2008 05:00 PM 編輯 ]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EternitY   14/9/2008 09:49 PM  聲望  +30   




頂部
白武仔 (Hin~)
三星會員
Rank: 3Rank: 3


UID 2160
精華 0
積分 1
帖子 126
港元 1461 萬
存款 480 萬
聲望 58
閱讀權限 10
註冊 1/1/2006
發表於 27/7/2008 11:13 AM  資料 短消息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loveliness:




頂部
wksstephen (柏木由生)
活躍會員
Rank: 5Rank: 5
【優駿世界】


UID 2214
精華 0
積分 526
帖子 1319
港元 966 萬
存款 0 萬
聲望 15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1/2006
來自 【優駿世界】
發表於 25/8/2008 09:34 PM  資料 主頁 短消息  ICQ 狀態
好睇呀~~
好夠詳細~~




頂部
hhtgggb
該用戶已被刪除









發表於 10/9/2013 02:39 PM 
据?



[ 本帖最後由 阿源 於 5/6/2017 11:38 PM 編輯 ]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8/3/2024 10:45 PM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2777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The style designed by e-Fresh WorkTea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RacingWorld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