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世界


 
標題: 新血統,新力量Ⅳ - Show a Heart
Running
虛擬馬主
Rank: 6Rank: 6



「馬場大亨 - 團體賽(勝利數組別)三甲」  
UID 2195
精華 36
積分 1352
帖子 25073
港元 2750 萬
存款 10 萬
聲望 30
閱讀權限 20
註冊 1/1/2006
來自 Around the World
發表於 17/8/2008 10:45 PM  資料 短消息 
新血統,新力量Ⅳ - Show a Heart

作者:Running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大家對澳洲種馬的印象,都會覺得是遺傳早熟、速度的短途血統。事實上,澳洲的兩歲大賽,論獎金當然甚高,而如果是一匹雄馬勝出,對日後的配種前途幫助更大。因此在市場需求下,育馬者自然會主力培育早熟速高的短途馬,以賺取更大的利潤。

不過近年的情況卻開始有變化,因為大量的北半球雄馬及雌馬南下配種,牠們的血統都是有長力之輩,令近年的澳洲三歲大賽中,有部份頭馬的子嗣,都是出自北半球長途名種的父系,相信穿梭種馬的出現,可以改善澳洲馬匹長力不足的弱點。

不要扯太遠了,今日所談的新血統,是Show a Heart。這系馬近年開始備受市場注視,而子嗣的成績亦相當不俗,加上已經有一匹子嗣來港、以及有香港買家購入周歲子嗣,所以本欄會為大家分析這個血統的特點。

基本資料:

馬名:Show a Heart

父親:Brave Warrior

母親:Miss Sandman

外組父:Regal Advice

服役成績:33戰6冠9亞1季,包括四場一級賽

在港子嗣:正本仁心 (東)



Show a Heart近照


Show a Heart血統資料



此駒在服役期間所取得的頭馬,分別在兩歲至四歲期間取得,由此可見在成長過程中,牠是屬於持續型,與一般澳洲馬在兩、三處期間大熟較為不同。

在兩歲時,此駒所勝出的三場賽事,其中一場是在1600米一級賽T J Smith錦標中取得冠軍,由此可見當時此駒已經不是短途馬。

到了三歲,此駒最大的成就,是在一級賽考菲爾德堅尼(1600米)中取勝,而在幾場短途一級賽中只能取得位置,更加證明了此駒在一哩才是最佳路程。

因此進入四歲,牠的兩場一級賽頭馬,分別是1400米的QTC Strabroke H.、和1600米的MRC Toorak H.。而此駒曾經來港參與2001年的香港一哩錦標,當時馬會將此駒譯為「表心意」,但最終只是跑第八。

退役後,由於本身擁有四場一級賽冠軍,因此能夠成為種馬,在Glenlogan Park牧場配種。牠的第一批子嗣從2003年開始出賽,雖然只有一匹子嗣在三級賽中勝出,但子嗣整體成績甚為不俗,是一個實用型的血統。

而由於子嗣的成績穩步上揚,Glenlogan Park亦將牠的配種價增加至33,000澳元一次,可見市場開始重視此系馬。

我們看看子嗣們的出賽數據,就可以知道此系馬的特色:


已命名子嗣:247匹

已出賽子嗣:148匹

已勝出子嗣:86匹 (以已出賽子嗣計算,勝出率58.1%)

錦標賽勝出子嗣:6匹 (以已出賽子嗣計算,勝出率4.1%)

子嗣出賽成績(全球子嗣出賽數據):
1154戰185冠124亞140季 (勝出率16%,上名率22.8%)

勝出路程:960米 至 2050米




如果根據現時子嗣們的成績來分析,此系馬有以下的特色:

首先,子嗣與其父一樣,都是屬於持續型成長,因為子嗣在兩歲時雖然好快有表現,但子嗣是由三歲開始進步,到了四歲更是黃金期,曾經有統計顯示,在2007/2008澳洲馬季期間,此系馬的「第三季子嗣」,在上年的成績是全澳洲種馬的第三名,可見此系馬不是純跑早熟。

路程性能方面,當年其父擅長1400至1600賽事。子嗣們則較為全面,短途既可以有表現、就算是1400至1600的路程也是射程範圍。但有一點需要留意,隨著子嗣們的成長,牠們的路程性能也隨之而增長,所以此系馬到了四歲開始,1400至1600會是最佳路程。

另外,父系的遺傳力甚強。因為有不少子嗣的外祖父,都是出自著名的早熟短途馬,但子嗣們都不是特別早熟,牠們都要在三歲才開始成熟,路程性能也是與其他子嗣一樣。

在港子嗣分析

現時在港的Show a Heart子嗣,就是告東尼馬房的紐西蘭自購馬正本仁心。

正本仁心


血統資料


拍賣資料:2007年Karaka Select Yearling Sale:叫價至47,500紐元的時候,因售價未達賣方要求的50,000紐元而被收回。

外地賽績

*請按Race History的Open,就可以看到有關資料。

此駒的母親:Naturaline,是出自Naturalism,服役時在1200及1500米取得兩捷,而成為配種牝馬後,連同正本仁心在內,合共出產了三匹子嗣。而其中一匹名為Heartland的雌馬,是Naturline的首胎,也是正本仁心的同父同母姐姐,暫時在1100米中上名兩次。

再追溯此母系的第二、三、四代的子嗣,所出產的子嗣都是以一哩以上為最佳路程,因此這條母線相信是遺傳長力為主。

展望:

此駒在紐西蘭出賽的時候,兩場都是跑短途為主,特別是此駒在陣上交出甚高的速度。以此駒在Waverly馬場勝出的那場為例,起步後以高速從外檔殺入內欄,一直保持著速度,到了末段輕鬆拋離對手勝出。

此場能夠輕勝,對手弱當然是一個因素,不過從姿態上來看此駒表現甚為輕鬆,相信牠有一定的質素。

此外,雖然在陣上的速度甚高,但贏馬一役中,看到此駒末段頗為均速,加上此駒翻步甚大,相信在三歲初期跑短途會最適合,但正如其他同父子嗣一樣,將來再成熟後1400、1600才是射程範圍。

而此駒由於翻步大,轉灣不是很靈活,相信沙田會較適合發揮。

由於此駒在當地,只在一場處女賽勝出,所以評在68分起步是合理,以廄主的急進手法,相信很快就會有表現,特別是此駒現時仍然有甚高的速度下,頭幾個回合跑短途都可以交出成績,只要在晨課中看到有進度出來,初出就有投注價值。

下集預告:飛快龍(Falvelon)

本帖最近評分記錄
EternitY   14/9/2008 09:48 PM  聲望  +25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8/3/2024 11:50 PM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0.0  © 2001-2006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2050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enabled
The style designed by e-Fresh WorkTeam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RacingWorld - Archiver - WAP